故人杳杳归

天天开心

 

|鼠猫|段子:这只耗子不怕猫33

灵感源自歌曲《刀剑荡八方》

希望我的文笔没有毁了意境

然后自动忽略涉及到的地理问题,比如君山在哪里233我没查的……

据说五爷葬于君山来着……(错了可纠正)

最后,第一次段子有了题目,意不意外,惊不惊喜,厉不厉害!

▶▶▶

33.君山花又开

“擂台上,抽刀出鞘,为争强

醉卧沙场,莫笑轻狂,一人难忘

君山葬,落尽血泪,英雄殇

青山归处,白衣蓝衫,悠悠相望”

今日是大年三十,展昭起了一个大早,又换上了已经有些发白的旧蓝衫。

七年了,每到大年三十,展昭都会换上旧蓝衫,去君山。

展昭很认真地系上发带,踏出房门。

“展大人,今年的大年三十您还是不在府里过吗?”王朝和马汉正在往院子里的树上挂灯笼。

展昭含笑点点头,出了府。

王朝马汉不懂,展大人只剩自己一人,再无亲人,为什么每次大年三十还要出去过。

公孙策现在窗子边,看着展昭远去的身影。

“君山?”包拯理了理桌上的公文,不抬头,吐出两个字。

“是啊,他终究是放不下了。”公孙策的语气里含着心疼。

展昭腰间配着一把剑,不是巨阙,不是湛卢,而是画影。一年里,只有两日展昭才会配戴画影出门。一日是大年三十,一日是他永远失去白玉堂的那一天。

去君山的这条路,展昭已经走了七年,就连路旁的一株花他都烂熟于心。

昨日落了些雪,薄雪覆盖着山路,路旁的腊梅映衬着银光在风中绽放。这条路上只有一个蓝色的身影与腊梅呼应着,雪上留下一串脚印。

君山顶的亭子是展昭一砖一瓦亲自修的,为了这个亭子,展昭第一次推了包拯给他的任务。好在包拯并没有再强迫他。

等到这个亭子完工,展昭却陷入无尽的迷茫。接下来了,接下来我该干什么……展昭不知道,于是接下来几天,展昭只是提着女儿红坐在白玉堂的墓碑前,一口接一口的喝着酒。酒喝完了,展昭便起身下山。

展昭就这样颓废了十几天。旁人也都明白,无人劝他,因为这是心结,谁劝都没有用,只能等郁结之人独自慢慢消化。展昭之前是何等的风雅,这十几天内就有何等的落魄。那样子,谁看了都心疼。

也就是十几天罢了。等展昭再次面带微笑,衣冠楚楚的出现在众人视线里的时候,没有人不暗自感叹展大人内心是有多么强大。

展昭笑眼底无尽的哀愁与苍凉恐怕只有包拯和公孙策看了出来。不然,展昭笑意盈盈的冲着包拯告假还乡,包大人又怎会准许。

还乡?

孜然一身出了开封府的展昭头一回有了无措的感觉,天南海北的,自己哪里还有什么家。就连这开封府也没了往日……罢了……罢了……

你不是吵吵嚷嚷的要我带你回我家看看吗,怎么还不等我履行诺言你就……先一步去了……果然是鼠辈,说的话从来不可信……

玉堂啊,没了你,我又该去何处寻家。

展昭走了两步再也顶不住了,扶着一棵树喘着粗气,仿佛溺水一般,呼吸困难。装模作样果然太累了。

“困朝堂,男儿无悔,剑气藏

侠道独行,知己难觅,长夜未央”

“纵有千斤担,莫再一身扛

共饮不知醉,天已亮”

以前白玉堂总爱问展昭一个问题:猫儿,你总是这个样子不累吗?

那时候展昭没觉得什么,这是我的职责,累又有何惧。

在最后一次听到白玉堂问这个问题后,白玉堂头一回没有笑嘻嘻的揽过展昭大力的亲一口,反而低叹道:猫儿,有时候不想笑……就不要笑罢。

展昭怔了怔,笑着答应道:“好。”

……

玉堂我终于明白你的意思了,可是实在太晚了。

“纵一身是胆,酒醒却惆怅

血雨苍茫中,透玉光”

如果还能再见你一面,游山玩水又有什么,我愿意陪你踏遍土地,看尽山河。

展昭整整消失了两个月。这两个月内展昭毫无音讯,既没有写信回开封府,也没有托人带句话。王朝他们都很担心。

公孙先生看了看快要破土而出的嫩芽,道:“快了,快了。”

“什么快了?是展大人快要回来了吗?”

是吗?会的吧。

春天了,万物复苏。展昭回来了。

就像往日巡街回来一样,展昭面带微笑的推开开封府的大门。

“展大人回来了!”

展昭在惊喜的呼声中向包拯行了礼。包拯也没有问什么,只是淡淡道:“回来了?”

展昭笑答:“嗯,回来了。”

包拯欣慰的看了看展昭,像是对答又像是自言自语的喃喃:“回来就好……”

这两个月展昭去了何方,开封府众人像是商量好一样竟然没有一个人开口询问。

展昭究竟去了哪里,或许是带着白玉堂的愿游山玩水去了罢。

展昭脱下发白的旧蓝衫,换上了一件红的发亮的崭新的官服,手里提着一坛刚打来的女儿红,望着君山的方向。

春天了,花又开了。

真好。

“得遇一人,策马身旁

肝胆相照,前路漫长,刀剑荡八方

斩尽宵小,无人能阻挡

抛却生死,不悔,不弃,不忘”

……

-完-

  88 9
评论(9)
热度(88)

© 故人杳杳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